星期日, 11月 13, 2005

舊文重貼 - 歌詞分享@linxism.com Vol. 5


原文貼於2005/01/11

也 是湊巧, 昨天在逛 HMV 的時候, 聽到了 HMV RADIO 在播 EMINEM 的 "like toy soldiers", 我當然不知道是甚麼歌啦, 只有問店員, 那店員倒是很驚訝的樣子 (沒想到有人會這樣問嗎?), 然後到唱片架上拿了 EMINEM 的 CD, 給我介紹.

這歌 sample 了 martika 的 'toy soldiers' (當然也是回來後才查到的.), 就是今天要分享的這首詞的原版:
1990 年, 戴蘊慧的"無家天使".. (的確我覺得這是一個暗示, 也是我在想是時候再寫的時候聽到這首歌)
在"粵語流行歌詞研究"書中也有提及這首歌詞~

戴蘊慧, 好像就只出了這一張唱片, 她在1983年 (或是84?) 唱了"我係小忌廉" (日本動畫 creamy mami) 的粵語版主題曲後, 好像沒有流行的歌了, 為何會在數年後出了一張唱片然後又消失, 簡直是謎.

看了'toy soldiers'的歌詞, 再比照粵語版的, 更有趣味! 林夕當年比較多填這種"破碎家庭"式的歌詞.
(後記: 其實近年也有, 我的爸爸媽媽, 小黑與我...)

另: 進睡這個詞常常林夕的詞中出現, 第一次應是88年的忘情號. 好想問一下說普通話的朋友們, 本來中文有沒有這個詞? 還是應說"入睡"呢?


1990/戴蘊慧/THE OPENING LINE/無家天使

無家天使

作曲: MARTIKA / MICHAEL JAY
作詞: 林夕
編曲: 鮑比達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